怎做軟體專案的甘特圖?這樣就可以做專案管控工作嗎?

怎做軟體專案的甘特圖?這樣就可以做專案管控工作嗎?

又到農曆年底又是一年工作結束,今年的元旦與農曆年蠻近也剛好將公司的專案的進度表做年度更正,長期來我都是用專案的甘特圖來管理我的專案與回報主管,這習慣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在期末考時有位同學來問我,老師你有用燃燼圖嗎?我回答是,在我工作中用專案甘特圖(Gantt Chart)【1】就可以表達整專案的工作進度,時程、里程碑、人員權責,在小型專案理論上是不用在做燃燼圖給主管,由這學生問題我忽然想到專案甘特圖要怎做?真可以讓專案工作做到管控嗎?

之前我第一次接觸甘特圖(Gantt Chart)也是搞不懂就用Exec97就按照主管給範例依樣畫葫蘆的方式就畫出來,也沒有想說怎畫比較合理,後來常畫買書看才知道還是有他規則。後來當部門主管後常樣畫給主管看,已經不是一個專案而是數十個專案才慢慢了解甘特圖的好處。我將我個人軟體專案的經驗整理分享給各位參考及指教(以上是純屬個人的經驗)。

我個人建議若做軟體專案的甘特圖最好要有以下的專案知識:

- 有了解軟體特性觀念【2】(畢竟軟體專案跟其他產業差異較大)。

- 有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的概念【3】(SDLC)。

- 有工作分工結構圖的概念【4】(WBS)。

1.為何要有了解軟體特性觀念?因為軟體是看不見的所以有些專案項目稽核跟一般的專案會不同,要知道原因請詳閱這邊文章。

2.我想要做好任何專案進度控管都一樣,都要瞭解整專案的整體過程,軟體專案也是一樣,若你不清楚你公司軟體開發生命週期,那就很難切割軟體專案的里程碑。

3.請要有工作分工結構圖概念,軟體專案有時很複雜需要系統整合,程式撰寫、委外....等,若你沒有工作包與工作項目的切割能力,那你規劃出來甘特圖的工作項目就會很亂,可能你規劃一個工作包或工作項目中有2-3組工作小組,這樣規劃上就容易造成進度與責任上就模糊地帶,一般不會這樣規劃,專案經理都會盡量獨立出來。

最後,當你具備以上知識時,所規劃出的專案甘特圖就會比較有層次,工作清楚、工作有相依性,在將整個軟體專案工作都切割清楚後,工作項目、進度、時程、里程碑、人力資源與耗用,就可以依序展開,那你去做專案的監控就輕鬆多,當然你也可以用一市面上的軟體工具來管理如MS Project,這樣就會節省你畫表格的時間。

文獻參考來源:

【1】甘特圖(Gantt Chart)是將工作項目畫成條狀圖的圖表,主要是顯示專案、進度以及其他與時間相關的專案進展,讓專案的進度與時間進度與時間的內進展的情況,是由亨利·甘特 (Henry Laurence Gantt) 於1910年開發出統計表報。

【2】軟體業的專案經理真瞭解軟體嗎?閒談軟體的特性。

  https://www.web123.com.tw/blog/984

【3】SDLC(Software Development Life Cycle)軟體開發生命週期,可以上網查一下有很多網站都會做說明。

【4】工作分工結構圖(Work Breakdown Structure,WBS) 。

  https://www.web123.com.tw/blog/1137

 

文章關鍵字:軟體工程 專案管理

更多文章:

  1. 軟體能力成熟度(CMMI)台灣近年的認證的情況
  2. CMMI 軟體能力成熟度在2.0的改變
  3. 在專案承接前,你如何做好的軟體專案的評估?
  4. 如何管理軟體專案的需求?嘗試將客戶需求表與需求垂直接受表作整合
  5. 您知道怎去估算軟體的範圍與成本嗎 ?用CMMI 2.0估算(EST)方法讓你估算有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