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案承接前,你如何做好的軟體專案的評估?

在專案承接前,你如何做好的軟體專案的評估?

最近在跟同事討論專案時,忽然想到在以前公司的專案流程中專案業務或專案經理在專案承接前會做一個專案評估的檢查,並將整個專案做量化數據給公司的主管,由他確認這專案的獲利、人力、行程、押標金、公司資金調動等,最後確認專案公司是否要全力承接。

同事在討論時問說反正都是老闆一句話,我們做這只是增加成本與時間,這表單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我個人看法覺得我同事也沒有說錯,當一個公司不注重本身的量化數據與制度,都是靠老闆天賦英明的判斷來決定這些專案的承接,對依照人治的公司做法,它們取決與一位"英雄",組織決策效益當然很快,但是風險也很大,所以當"英雄"不在時或決策失誤,公司就出現危機,這就是"英雄"公司最大風險。 

之前我老師跟我說一個人只能專心管理5-7位幹部或工程師,當超過這幅度,掌控度就會開始降低,工作就無法隨心所欲,當然也有真正天賦異稟的"英雄",這種特例就不會是我們要討論範圍,因為大部分我們碰到都是云云大眾的凡人。

那如何做一個簡單的專案評估單?依照個人以前團隊經驗與各位先進同業分享。

在整個專案承接前,當然我們應該是看到規格或客戶的相關文件做基本的估算(高階估算)【1】,也確認整個專案的範圍,這很重要,因為你專案範圍沒確認,我們接下來的流程與撰寫的文件都會出問題,原因是客戶需求的範圍不明確怎進行估算?這通常是專案失敗最大原因之一。

當你專案範圍確認後進行估算,時程、成本、人力、技術能力..等後,我們才可以將這些資料做WBS【2】工作項目的分割,利用一些估算的理論進行後續簡單計算並將數據做一個量化,這些看起來很複雜,其實只要將你的客戶需求表做Excel的整理就可以滿足以上作法【3】,各位有幸續可以參考這篇敘述。

當有這些資料後,我們就可以用這Excel整理出簡單專案評估單,我的表單順序順序如下:

1.對外採購費用(A)合計:外包廠商的成本(若沒有就可以空白)

2.預計人力成本(B)合計:這是公司專案內部成本,將公司的內部專案成員的工時算出,資料來自上述Excel工時換算公司的人力成本【3】。

3.公司內部費用(C)合計:這包括預計得出差費、文具、每月辦公室的人員費用...等。

4.專案成本預估(A+B+C)總計:我們將1-3項加上來就是專案成本(這是專案成本不是報價請切記)。

5.客戶專案預算:這很重要,若客戶的預算都不清楚,我們還要估算嗎?之前當專案經理時常碰到業務常跟我說不確認,因此若碰到這種狀況就大該估算一下就好,不用太認真,因為客戶承辦有可能在評估中或是拿我們當墊背,所以就不用太認真太仔細算出專案成本給業務,給保險數據就可以。

6.技術部門風險評估:給技術的主管(老大),講出他想法與風險。

7.主管與老闆確認:我們已經將專案的基本上能量化數據給公司與主管,它們應該下決定,這案子要不要承接,而不是給業務或PM決定後,是後才跟你說為何要接這案子,因此這單子也是在保護專案經理,並在整過程中的透明化,也可以提供日後專案評估與實際的差異的改進。

最後,要跑這流程其實不費時間【5】,重點是公司對這份文件的共識,因為我們將過程透明化與量化,當出現問題PM與主管都可以依據之前評估的資料進行改善,但推動這流程卻會遭受到很大阻礙,因為透明化整個專案評估的流程,若公司將這表單做成是個人績效評估的依據,這樣就造成專案成員或主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公司就永遠拿不到最真實的資料來改善本身公司的缺點,所以怎規畫好評估制度就很重要,也許可以善用Google WorkSpace規畫出你專屬的專案流程【6】,來降低成本與增強團隊效率,現在我也這朝這樣方向努力。

文獻來源與文章的分享

【1】您知道怎去估算軟體的範圍與成本嗎 ?用CMMI 2.0估算(EST)方法讓你估算有個依據。

  https://www.web123.com.tw/blog/1149

【2】專案管理的第一步,如何善用分工結構圖(WBS)

  https://www.web123.com.tw/blog/1137

【3】如何管理軟體專案的需求?嘗試將客戶需求表與需求垂直接受表作整合

  https://www.web123.com.tw/blog/1154

 【4】舉例 1人天/6hr 約6,000-9,000)每家的計算成本不同,至於為何1人天要用6hr,是我個人認為1工程師不太可能是1天8hr專心的撰寫程式,要給公司的資料當然就要反應真實狀況。

【5】一般有【3】專案需求表Execl檔,我大概半小時就做出來這表單,當然是我熟悉這種流程,一般系統分析師或專案經理大約1-1.5hr。

 【6】如何利用Google 的WorkSpace來建立雲端的專案管理  

   https://www.web123.com.tw/blog/985

更多文章:

  1. 軟體能力成熟度(CMMI)台灣近年的認證的情況
  2. CMMI 軟體能力成熟度在2.0的改變
  3. 怎做軟體專案的甘特圖?這樣就可以做專案管控工作嗎?
  4. 如何管理軟體專案的需求?嘗試將客戶需求表與需求垂直接受表作整合
  5. 您知道怎去估算軟體的範圍與成本嗎 ?用CMMI 2.0估算(EST)方法讓你估算有個依據。